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振奋精神 真抓实干 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


2020年03月10日 15:32 邝邦洪 点击:[]


邝邦洪

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新学期的工作拉开了帷幕。刚才,陆志丹主任进行了学院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通报,乔丽媛副院长作了教学工作及合格评估第四阶段评建工作安排,她们都讲的很清楚、很具体,我很赞同。


今年,学院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办学实力。为了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希望大家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同志们,目前疫情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全国疫情发展的拐点还未到来。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二是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区委区政府、镇委镇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切实抓好任务的落实;三是学院制定了《广州工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综合组、信息联络组、物资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医疗保障组、消毒组、宣传组、心理疏导组、教学运行组等,各组都有明确的工作职责,希望各组的同志们不辞辛苦、工作到位、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学院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认真抓好教学和评建工作


(一)关于教学工作

刚才,乔丽媛副院长对我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作了部署,这一教学工作安排,是经过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的,是符合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进行教学工作的精神的。学院决定在学生返校前,部分课程教学形式统一调整为网络教学,这在我们学院,有史以来还是第一次。因此,希望各教学单位,在教务处统一指导下,将工作做的细致一些,制定好教学方案、安排好教学任务、组织好学生选课、实施好教学管理、开好理论课与实践教学课程,让学生学有收获。希望这一次教与学的改革创新,教学方式的变革取得成功。希望教务处做好总结工作。


(二)关于评建工作(本学期重中之重工作)

刚才,乔丽媛副院长对我院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第四阶段评建工作作了部署,评估办也下发了有关第四阶段评建工作任务的通知,我认为他们对工作任务、工作要求都讲得很具体、很清楚。为了完成第四阶段评建工作任务,在这里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希望全体师生员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以共同战役的执行力和精神、激励我们的师生员工、完成第四阶段的评建任务,迎接预评估专家进校考察。(我这里为什么提执行力?因为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进一步理解了什么叫执行力,一纸命令,封城,就封城!一声高喊,上千医生除夕奔赴灾区!一个号召,全民春节不出门,全民出门戴口罩!一声动员,数百台挖掘机几天建两所医院!哪个国家有这种执行力?唯有中国,上下齐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能抵御一切艰险苦难!我们从事评建工作,也需要这种执行力,这种精神,这种精准施策!有了这种执行力,有了这种精神,何愁完不成评建工作任务!)二是各项目组要依据评估办的指导,建好台账、分工负责、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相互支持、精益求精、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三是希望全体师生员工进一步明确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目的。评估办在“通知”里的工作要求中,提到要“全员参与”。我认为“全员参与”前,都要明确评估的目的。为了让大家向广大师生员工讲清楚评估的目的,我在这里概括地梳理一下,供大家参考。


合格评估属于认证评估模式,所有新建本科学校在规定期限内都必须参加(三届本科毕业生),通过合格评估后,才有资格进入审核评估。评估合格的证明,是向社会表明,学院的本科教学是合格的。


教学合格评估的目的是,促进高等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本科教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能力;促进政府对高等学校实施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引导高等学校合理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促进社会参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和评价,监督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


对参加合格评估的高等学校,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1.努力实现“四个促进”

一是促进办学经费投入;

二是促进办学条件改善;

三是促进办学管理规范;

四是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2.到达“三个基本”

一是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

二是教学管理基本规范;

三是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

这三个基本是专家评估时掌握的“底线”标准,并不是学校建设的标准。学校建设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和目标。


3.切实体现“两个突出”的办学定位

一是突出为区域(行业)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

二是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


4.有效进行“一个引导”

引导新建本科学校建设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保障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是开展合格评估的重要目的。合格评估指导体系设计充分体现了这一指导思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指标中明确提出“有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落实教学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重视建立并完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二是在教师队伍数量与结构、教学基本设施、教学经费投入等评估指标中都规定了具体的可量化的要求,使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有可靠的条件保障。

三是对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等主要教学环节、以及学生课外科技及文化活动、学生指导与服务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质量要求和监管措施。

四是专门设置了“质量监控”这一评估指标,要求“学校建立自我评估制度,并注意发挥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作用,对教学质量进行常态监控”。此外,还设立了“师生评价”和“社会评价”的内容,引导学校注重收集师生和社会用人单位对学校的评价信息,及时改进工作。


三、认真开展学院“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及编制工作


根据教育厅《关于开展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及编制工作的通知》,学院决定要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


包括:

1.《广州工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2.《广州工商学院“十四五”学科专业发展规划》;

3.《广州工商学院“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规划》;

4.《广州工商学院“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

5.《广州工商学院“十四五”校园建设规划》。


编制好与执行好这些发展规划有助于学院“十四五”期间的发展。


这些规划将于6月底定稿,报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这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因此,希望各组的组长和成员抓紧时间,高质量地完成编制规划的任务。


四、认真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工作


对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点放在师德师风教育上。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师德师风建设,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本学期的师德师风建设,着重放在两个方面:一是要求教师认真学习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务人员高尚的医德医风,加强自身的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每一位教师能讲出医务人员的高尚医德的2至3个典型事迹);二是要求教师进一步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理解其丰富的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热爱集体,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作贡献。

五、认真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环境中,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引导学生学习医学专家、人民子弟兵主动请缨上阵,“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随时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的精神;学习医护人员为了医治病人,夜以继日,与死神争抢时间的勇气;二是教育学生在这场战役中辨别真善美与假恶丑,提高了解社会、认识社会的水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三是引导学生如何面对困难、挫折、灾难,增强忧患意识和珍惜生命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博大的胸怀!


以上布置的工作任务与会议精神,希望各位领导在本单位、本部门认真传达,请督导办要认真检查落实情况。


同志们,目前我们正值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重要时期,一手要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要抓开学的各项工作,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战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为学院发展谱写新章。


祝福大家新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上一篇:机关四党支部召开线上主题学习会议
下一篇:振奋精神 真抓实干 为学院发展谱写新章

关闭